close

crystal_QA003_01.jpg

 

QA_02.png

到底可不可以買優化處理過的天然石?

這是剛入門的朋友時常會有的問題,也問過很多次了,所以寫一篇來分享,在談之前,我們先對天然石與人工優化處理兩部分做一下解釋,方便大家閱讀。

 

Q:首先何謂天然石?

A:大部分人認為從大自然之中取出的礦石都可以叫做天然石,舉凡路邊小石頭、大理石牆壁等都叫天然石。

 

Q:那何謂人工優化處理?

A:這部分是指以科學的方式或多或少的改變礦石組成的結構,藉此提高礦石本身的外在美觀,以提高商業價值性,關於優化處理可以寫很多出來,這先不討論,下次再說。

PS:通常優化跟處理是分開說明的,優化是指不破壞礦石結構,利用其他方法使礦石的潛在美顯示出來,如熱處理、浸蠟、浸油等,有些鑑定書會標註,而處理是破壞結構,如填充、酸洗、擴散、壓製等。

 

以上把天然石與優化處理的定義說明了,那問題來了,經過優化處理過的礦石還可以叫做天然石嗎?可不可以買?

 

關於這些問題我必須拆開來回答,首先剛入門買水晶玉石的朋友,少部分是修行打座練氣功的朋友,大部分是看順眼或未來的增值性而買的。

 

對於前者而言,不能叫做天然石,據我了解有些人還是會買,只是比例不高,他們對天然非常執著,尤其是能量部分,非要原始礦物的模樣才行,認為這樣才擁有大自然最完整、最強大的能量,經過人為修飾或優化都不行,會破壞原本的能量,這部分我持保留態度,之後我會在深入詳談。

 

然而後者我會跟你說明以廣義來講,是可以稱做天然石,至於能不能買,見人見智,因為市場流通的水晶玉石是商品,具有商業價值,我會建議喜歡為第一優先,不要買自己不喜歡的,免得日後越看越討厭,想退又不能退,很麻煩滴。

 

至於增值性部分,我先給個觀念給剛入門的朋友,免得被當肥羊宰,物品會增值一定要符合時間點、知名度高、相對稀少及珍貴等條件才會提升價值,不是說你買了哥倫比亞祖母綠或玻璃種翡翠來放就會增值,所以要事先做功課,如了解寶石級與非寶石級的差異、品質如何看(產地不等於品質保證喔)等等,不要全信店家怎麼說,要有自己的判斷力,還有建議買十件低價商品,不如買一件等值的商品。

 

結論,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,店家才好推薦商品,市場上的商品琳瑯滿目,可以滿足各種需求,但是沒有十全十美的商品,沒有那種能量超強、超大顆、超漂亮、超天然無優化處理及超低價格的商品,如果有叫做「自己挖」,千萬不要這樣為難店家喔,不然會被白眼到宇宙去喔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太陽貓水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